千纸鹤飞到月亮上

cp白梨炖冰糖~🔒了!

【古风cp联文】牵丝戏(三)

  ●勤劳的纸纸快夸我夸我!还是我和老婆 @白梨炖冰糖 的联文哦!第一对cp显露了一丢丢!我终于可以打tag了!😄我看评论大家都没猜准(让你放那么少的线索,叉出去!)。不过没关系,还有机会😌

         ●依旧是写文顺序不等于发文顺序!猜猜是谁写的这篇呀😉

        花家是京城四大家“萧、司马、齐、花”之一,鼎盛时期甚至位列四大家之首。后来萧家没落,司马家渐起,花家虽不及前朝时期,但长子花满天军功赫赫。皇上偏爱武将,大喜赏赐的宝物比国公府一年的俸禄都多,甚至国宴时专门赐酒于花满天。外人看着眼红,心里也发酸。

        可只有近臣才知道,当今圣上不似前朝皇帝是个软柿子,看起来荒唐实则清醒。表面偏爱武将,实则是借以牵制文官势力,两方相争,唯他坐收渔翁之利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乾清宫内,朱厚照懒懒的靠在软榻上,闭着眼睛听面前跪倒在地的暗探给他汇报。宫女们压着步子小心翼翼地在一旁侍候,生怕一个动作出了差错便失了性命。暗探汇报完毕恭恭敬敬的半跪在地上,刘瑾揣着手看了一眼朱厚照的脸色,给暗探和周围人一个眼神示意他们退下。

  “陛下,这花公子和齐小公爷是大小儿玩到大的朋友,自然这感情就比不得旁人!”刘瑾捏着细嗓子说道,刻意的拖长了音调显出几分滑稽。朱厚照睁开双眼,随手扒拉了两下桌子上的几封竹筒,刘瑾连忙将他扔到地上的都拾起放到一旁。朱厚照戏谑地笑着:“这些日子郑大统领一直上书说前线兵线吃紧需要支援——”

  “花公子年及弱冠,正是合适的人选!”刘瑾赶忙接下了话,脸上笑得夸张:“陛下英明!”

  “花家世代为将,朕岂能不爱贤才?也免得那些个大臣天天在朕耳边叨叨。”朱厚照微微皱眉晃晃脑袋,朝堂上一声高过一声的争辩声仿佛又响起吵得他头疼,随即又展开了眉眼:“你等会儿亲自去一趟国公府,朕也是有些日子没见到元若了,让他进宫一趟,”朱厚照越说神色越发缓和,从果盘里拿出一个橘子边剥边说道:“再让御膳房多备些他爱吃的饭食。”

  刘瑾赶忙应了一声,弓着腰便退了出去。

  

  

  接到旨意入宫的时候,齐衡刚从花府回到国公府还没待半个时辰。他连忙整理好衣冠随着刘瑾进了宫。

  “微臣叩见皇上。”齐衡走进御书房,恭恭敬敬的跪在地上行了一个礼。朱厚照正坐在椅子上看折子,眼神都没分过来一个,刘瑾暗暗对着旁边的侍候的人使了个眼色,所有人都退至门外,轻微的关门声让齐衡心里升起一丝紧张感。

  朱厚照没有开口,齐衡也不敢随意起身,只得继续跪着,听那一本本翻看折子的响动。终于,像是才看见齐衡一般,朱厚照直起了身说道:“衡卿请起。”

  “谢皇上。”齐衡慢慢收了礼站起来,心中万般忐忑。往日两人私下里并不以君臣相称,每次齐衡固执的行君臣礼时朱厚照拗不过也只能配合他。可今日,虽然朱厚照面上并没有什么表情,可齐衡感受到:他生气了。

  “皇上诏臣前来,臣衣冠不理还请皇上恕罪。”

  “朕知道,你刚刚从花府回来,便着急叫你过来,自然没什么时间打理。”朱厚照站在雕花木椅后,转身倾在椅子上。

  “多谢皇上体恤。”齐衡小声地回了一句。

  “你可知,朕为何会诏你前来啊?自己看吧。”朱厚照从桌子上抽出一张折子递过去。齐衡赶忙双手接过,翻开看:“这是,郑大统领请求调兵支援的折子。”

  “是啊,这几日,有人劝朕迎战,有人劝朕议和,还有的提出和亲。可朕不想议和也不想和亲。”朱厚照将双手背在身后走近齐衡:“若连一个小小的蛮夷之国都不能降伏于我大明,朕也愧对先帝的嘱托。元若觉得呢?”

  齐衡微微往后退了一步,低头恭敬地说道:“臣认为,现在边塞戍守的将士还有百姓都疲惫不堪,若不及时结束战争,恐怕会损失惨重。”他边说边捏紧了衣角,作为言官,皇上从不会和他讨论这些,往日谈到了也只是说说自己带兵出征的理想,今日却问起了他的意见,不是什么好的方向啊。

  “朕知道,所以才找你。”朱厚照微微勾起一抹笑容,却让人捉摸不透。

  “微臣,不明白......”齐衡看向喜怒不行于色的天子,缓缓地说道。

  “花家世代为将,二公子花无谢更是人人称赞难得一遇的奇才。朕钦定花无谢,为此次出征的将领。”

  仿佛是琴师用力过猛掰断了琴弦发出巨大的声响,齐衡只感觉耳边嗡嗡作响,等回过神来时朱厚照正似笑非笑地看着他:“衡卿觉得不妥?”

  前往出征,若干得好便是荣耀加身,干得不好稍有不慎便会掉了脑袋。前朝最大的贪污案便是贪在了朝廷拨的军费,沿途克扣至边塞,真正分到士兵手中的少之又少,加上有些将领甚至偷偷贩卖武器以牟取暴利。先帝暴怒,将为首的官员满门抄斩,稍微轻一点的便是流放。后来朝廷削减了原先的军队用度重新编创新制,戍守边关从原先的肥美差事变成了如今的烫手山芋。花家本就被司马家视为眼中钉处处找破绽,而现在皇上派了没有任何经验的花无谢前往边关,只怕是往火坑里填了把柴,稍有不慎便是粉身碎骨。

  “皇上,”齐衡连忙跪到地上,脑中飞快地想着措辞:“花家二公子年及弱冠,还未修的真才实学,如此大任恐难以......”

  “元若,朕找你,可不是为了和你商量。”朱厚照淡漠地说道,看着跪倒在地的人,眼中晦暗不明。

  “皇上恕罪,臣是为我朝考虑,若此战一败,不仅减弱了军队的士气,更是助长了敌国的气焰。”齐衡把头埋得更低,言辞诚恳。

  “朕也考虑了这一点,所以这次派了江彬与二公子同去。”

  齐衡抬头看向坐回到椅子上的朱厚照,心中大概已经明白此次的意图,可他还是不敢相信,努力压抑着颤抖的声音问道:“皇上......是在威胁我吗?”

  他没有用臣,而是用了我。伴君如伴虎,一向君子自称的齐元若即使入了朝堂也从未放下文人傲骨,面对天子之怒也常常进言言辞激烈。可如今,他忽然没了一直支撑着的勇气。皇上轻描淡写的一句话,便能让世人眼中的宠臣陷于水火,行于悬崖稍有不慎便是粉身碎骨。

  “朕说过,朕想要什么,便没什么得不到的。”朱厚照捧起茶盏,一字一句碾碎了齐衡眼中最后的光:“元若,朕给过你机会。”

        军队不日便整装待发,花无谢一身戎装,在人群中依旧出挑。齐衡立在树下,看着花家一一道别完才慢慢走上前。

        “元若,你这几日宿在宫里,我还以为你不回来了呢!”花无谢依旧是往常那般欢脱,看的齐衡心里是密密麻麻的刺痛。早前他怕惹了那人不高兴再降罪于人,便狠了心连话也没找不为传,可没想到早上刘瑾专门来到偏殿嘱托自己今日是花无谢的出征之日。也罢,坦坦荡荡不留疑,刻意的避开反而容易生了嫌隙。

       “皇上近日国事繁忙,找我讨论自然难以脱身,但今早专门放我出来见你。”齐衡掂量着话语,也知道花无谢此行凶险,但也是他的抱负理想。

       “我知道!元若忧君忧国,忙的都是大事!”花无谢看他心率重重的样子,笑道:“等我凯旋而归,你就把你府上所有的糕点都备上十斤给我接风!若是我回来见不到,铁定闹你!”

       “你这是要吃穷我国公府啊!”齐衡也忍不住笑了出来,可看到不远处立着的随行内侍,感觉如鲠在喉,闷闷的不舒服。“有小雪在你身旁照料,我也安心。”

       “对啊你就不用担心那么多了!看你现在也没几个笑脸!”花无谢拍拍他的肩膀:“你也不要太辛苦,皇上看折子通宵达旦,你也注意休息。有时候该避锋芒的时候不要太露头,我去边关了,你和那些人吵架我也帮不上你!”

       “我知道。”齐衡轻叹了一口气,微笑道:“我等花将军,凯旋归来!”



评论(8)

热度(2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