千纸鹤飞到月亮上

cp白梨炖冰糖~🔒了!

【古风cp联文】牵丝戏(五)

●我和老婆 @白梨炖冰糖 的联文!依旧是发文顺序不等于写作顺序!😊大家可以猜猜是谁写的嘿嘿😁


边关白天的日光总是明亮耀眼,又带着些许蛋清样的柔和。阳光从窗户里射进来照在傅红雪的脸上,衬得他脸色莹润如玉。

他感到很暖和,手指微微一动,睁开了眼睛。

“阿雪。”花无谢看他双目一幅还没有聚焦的样子就知他意识还仍在回笼状态,“还冷吗?”

昨夜傅红雪睡过去后不一会儿又突然喃喃着冷,摸他的额头却是烧得滚烫,这让花无谢不敢随便给他加被子,只得和衣躺下紧紧拥住对方,尽管军医嘱咐了没什么大碍,花无谢还是搂着傅红雪一夜未睡。

注意到自己被他抱着,傅红雪脸颊突然变得很红。不等他难为情,昨日不完整的记忆就浮现在了眼前。

他一把抓起自己黑刀,心跳有些加速。

“你看到我那个样子了?”

花无谢见他羞涩就放开了他坐起身来:“看到了,阿雪,你到底还有多少秘密瞒着我?”

傅红雪像是一下子慌张了起来,他乌黑的眼睛似乎变得有些湿漉漉的,“对不起,我……我不是故意的,我不告诉你,是因为我不想你害怕。”

“害怕?”花无谢看着他,“是啊,我是害怕,你是不是忘了昨天你自己捅自己的那一刀?”

傅红雪这才后知后觉地感受到伤口的疼痛,对……昨天他拿着黑刀要下死手的时候突然清明了一些,便反手将刀插进了自己的身体,幸好,无谢没事。

“那个时候你的伤口一直在流血,人也意识不清,我真的怕你有什么三长两短。”花无谢回想起来还觉得心惊,他捏住傅红雪的双肩,表情严肃地看着他:“阿雪,以后,莫要再一个人承受了,我会担心,明白吗?”

傅红雪心头像是被什么重重击中,花无谢是第二个不嫌弃他的人,想当初马芳铃这样对自己说的时候,也是这样破开了他的心防——虽然那都是假的,她不过是为了让自己心甘情愿地饮下乌云蔽日之毒。

但花无谢不一样,傅红雪心里这样告诉自己。

他不知道的是,由于花白凤在他成长的环境中给予他的温情和爱实在太过稀少,才会让他这般轻易地就被圈住,沦陷在这样的善意里。

“呐,这个,雄黄,以后要随身带着。”花无谢掏出一个锦囊,“蛇就不会靠近你了。”

傅红雪低头看着这个绣工精巧的小东西,心里一暖,“无谢,谢谢你。”

“你若真想谢我,晚上就跟我一块看星星,边疆独特的风景等去了江南就欣赏不到了。”花无谢当然不是那些声色犬马的纨绔子弟,却明白苦中作乐,懂得享受,既然来都来了,该看的风景自然是一样都不能少。

“好。”


“无谢他们去边关已经半年多了,也不知道现在怎么样。”平宁郡主和花夫人、花老太太一起在花府的后花园里散步。花夫人笑意吟吟地搀扶着花老太太:“前些日子还来信说一切都好,他和花飞扬在边关适应的挺好的。”

“那便好,这样也省得你们操心。”平宁郡主边说边看了一眼身后的齐衡:“现在呀我正愁着元若呐,年岁到了也不操心自己的婚事,耽误了成家将来如何立业。”

齐衡没想到会突然说到自己,忙说道:“母亲,我现在还不想成亲呢。”

“你愁什么呀?这满京城的女儿都盼着你家的小公爷,成熟稳重知书达理,何愁求不得门当户对的婚事。倒是我家的这几个孩子,一个个没的规矩,我才犯愁呢。”花夫人笑着看齐衡说道。

平宁郡主微微摇摇头:“这孩子偏偏不往那边想,我和公爷再如何又不能绑了他去。”

“母亲。”齐衡低低唤了一声,似是带着一些撒娇:“这些事回去再说。”他也不知为何,下意识地回避这件事。当初朱厚照关了他几日便放了回去,也没什么强迫不情愿的事。虽说依旧诏他进宫、好东西依旧送着,齐衡却感觉不再似当初那般压抑难受。曾经一叶障目,只被眼前事吓退,却不知道原来那些看似的死扣到了一定时间便会解开。船到桥头自然直,他往日看的短,如今过了这么久,对方依旧没有放弃的意思。再想想竟然已经不排斥朱厚照,反而有些时候他没召见自己,自己却开始胡思乱想。

“现在孩子都不愿意提了,原先还说,听我和公爷拿主意。”平宁郡主依旧自顾自说着:“不过前几日嘉成县主还递了帖子到国公府,说是邀请元若去一起赏莲。”

“什么时候?”齐衡忽然抬起头,刚刚心里便被自己的变化搅得心绪繁杂,此刻猛然回神便激动了些。

“五日后。”平宁郡主以为他在问日子便说道:“这嘉成县主虽然不似旁的姑娘温柔贤惠,但也是大家闺秀王爷嫡女,我和公爷都替你应下了。”

“这再如何,也总要知会我一声。”齐衡有些着急,他在马球场见过嘉成郡主一次,当时也只是行了个礼便被刘瑾叫走。却不想现在父母竟背着自己意同接亲,先不论喜不喜欢,单从朝堂看齐家与邕王联手,便是卷入党争,再无什么脱身可言。

“嘉成县主倾心,旁人求还求不得,小公爷倒是先拒绝上了。”花夫人听着对话,知道平宁郡主是喜欢这门亲事,却不想往日温顺的齐衡却不同意。

“嘉成县主好意,元若心领。可是,这事需得再商议商议……”齐衡一时语塞,他不知该如何拒绝,当初拿着科考搪塞过去,如今入朝为官算是安稳下来,也到了年岁。可他私心想着再等等。

“所以我和公爷才说让你去见见嘉成县主,好与不好总要见一面再说。”


回了齐府已是酉时,平宁郡主叫住准备回房的齐衡:“元若,你今日是怎么了?”

“我不想娶妻,明日我会去拜访邑王说清楚。”

“元若,你应该清楚我们和邕王是对抗不了的。齐府如今嫡子只你一人,若有这门亲事你会少受许多苦。”

“可若是应了,我一辈子都不会心安!”齐衡两手垂在身侧微微发抖:“元若立志一生堂堂正正,即使人微言轻也绝不是依靠妇人立足朝堂!”

“可你这轻的不是你一人,是整个齐家!”平宁郡主声音有些颤抖:“难道你要误了整个齐家,单单为你的风骨?”

“母亲……”齐衡眼眶红了一周,心里忽然升起一丝可悲:“原来我们齐家,要靠这种手段,才能振兴吗?”

他原本以为自己逃脱了曾经的困境,却不想再次落到任人揉搓的地步。

平宁郡主垂下目光,慢慢坐到旁边的椅子上:“元若,你当那,荣飞燕为何会死?”

刹那间,脑中闪过一个女子的脸,齐衡的心像是猛然跌入谷底。

“全都是因为你……”平宁郡主搅紧了手中的帕子:“那荣家,最先有意和我们结亲,当时容妃已经召我进宫两次,明里暗里的也说了好几次。那荣家祖上,不过就是泥瓦匠出身,一家子都不堪说的!我心里不愿,可也不敢贸然拒绝,只好敷衍着。后来有一日,金明池外的马球赛上,嘉成县主对你一见倾心!回家就央求父母做主,邕王虽然儿子很多,可只有这么一个女儿,从小当她掌上明珠有求必应!没几日,邕王妃便登门来试探,我左右为难两家子都得罪不得!”

齐衡慢慢坐到椅子上,只感觉面前笼罩了一张大网,慢慢收紧让他动弹不得。

“我只好说了实话,没想到,那邕王妃当面没说什么,后来上元灯会,就有了荣飞燕那档子事。”

“是……是邕王家干的?”微弱的烛光映照在齐衡的脸上,暖暖的橙黄色却把他毫无血色的脸照的一清二楚。

“小荣妃最疼爱她这个妹妹了,可皇上连御林军都派了出来!偏偏,连个贼人影子都没找着!除了邕王,谁家,还能做的这么滴水不漏?”

“这,这简直太无法无天了!难道皇上就坐视不管吗!”齐衡说完也觉得自己话有些天真,朱厚照才登基四年,凭他的势力又如何和子嗣众多权势熏天的邕王对抗。

“皇上如何管得了邕王啊。小荣妃虽然不得宠,但也是皇上的妃子,关系着天家的颜面。可即使如此,邕王还是敢下手!得罪不得呀!”

“可他不是天子!又怎能凌驾于国法之上!”齐衡低着头,眸中带着几分恨意。

“不管他如何,也是踩在咱们头上的人物!”平宁郡主加重了语气:“因着荣飞燕一事,荣家恨透了咱们!如今与你交好的花无谢也到了边关,你虽然在朝中当了谏官,可圣上保得了一时保不了一世!再得罪了邕王我们如何是好呀!”

“呵,太可笑了……”齐衡轻笑一声,抬头时确是眼中带泪:“世人都说褒姒妲己,可没想到,我这样一个,粗鲁的男子,竟也惹出这样的祸事来。”

平宁郡主闭上了眼睛,看齐衡这般自伤,她更是心如刀绞。

“待过几日,我自己去求。”齐衡亮晶晶的眸子看起来像透色的琉璃:“若她强求,我便以死相逼,绝不让她动齐家一分一毫。”

“你疯了!你是齐家独子!”平宁郡主气的站了起来。

齐衡却平静下来没再说什么,施了个礼转身离去。


朱厚照捧着折子,眼睛却不自觉的看向旁边磨墨的齐衡。他今日似乎心里有些急,宽大的袖口沾染了一小块墨渍。

“元若,怎么了?”朱厚照把折子扔到桌上拿朱笔批示的空档问道。

齐衡本能的摇摇头:“臣无事。”

“前些日子,邑王上书,说嘉成日日思念国公府的小公爷,朕还想着给你们赐婚呢。”朱厚照嗤笑一声,眼眸深邃的看向齐衡:“什么时候元若给朕递个帖子请朕去喝杯喜酒。”

“臣还没答应嘉成县主,未许下婚约。”齐衡慌忙回答道,似是害怕眼前的人误会。看对方依旧是不太高兴,又小声说道:“我也是,昨日才知。”

“那元若,如何看待此事?”

“什么?”

“你若不乐意,朕便找个由头打发了他。”朱厚照像是在说一件小事:“他家的女儿本就蛮横。”

“可是皇上这样,难免会落人口实,臣会想办法拒绝。”

“你想的什么办法?绝食还是以死相逼?”朱厚照两手搭到椅子上,头歪到一侧看齐衡有些窘迫的样子心里好笑。齐衡到底是心性单纯,想法子只知道借自己的力。

“元若你要知道,就算是邕王,他也不敢去违抗天命。生辰八字命格不合,就算是平宁郡主去提亲,只怕嘉成也不敢到你府上了。”

齐衡看着朱厚照微笑的样子,瞬间反应过来,感激的说道:“微臣谢陛下相助!”

“先不说局势,朕现在的心意你不是不知道,如何能看着你娶了嘉成。”朱厚照说的坦荡,却惹得齐衡红了耳朵。


邕王为了女儿嘉成县主甚至上书求皇上赐婚,皇上大喜,亲自指派了钦天监正使去算天命。最后得到的结果却是:齐小公爷命中带煞与嘉成县主八字不合,需得世间历练,早年不能近红颜,若是轻易婚娶,轻则没有子嗣重则家破人亡!

吓得邕王一家撤了婚约,为避嫌举家搬到了宁夏。当然齐衡知道,朱厚照在邕王走之前召了他一次,似乎是说的荣飞燕一事。


评论(2)

热度(19)